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湖南信息学院纪检监察室2022年工作任务、目标、举措

发布时间:2022-02-23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一、工作任务

1.抓好纪委会议精神贯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好省第十二届纪委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从严治党视频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全面从严治干、全面从严治教。

2.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守土有责、失职追责”制度,瞄准关键岗位、抓好关键少数,发挥监督检查作用,强化过程监督、专项监督、常态监督,对违纪违规违法“零容忍”“一票否决制”。在锻造一支“作风正派、忠诚学校、锐意改革、勤勉工作”“会说、会写、会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上,发挥纪检监察的纪律支撑力量。

3.强化干部作风纪律监督以领导机关和处以上干部为重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大力倡“立即办、马上办、办得快、办得好”的优良作风,以严自律提升好形象、硬作风促进好作为。严格落实学校“十严禁”“八不准”,重点治理散播谣言、弄虚作假、擅离职守、迟到早退接受不当宴请、铺张浪费收受礼品礼金和学生补课费、酒后驾车打牌赌博体罚侮辱学生不正当男女交往等不良思想和违纪行为

4.督查人员办公教学秩序推动学校考勤管理制度落细、落实、落到位,全面压实各部门、二级学院对所属人员考勤管理责任。采取现场抽查和信息化手段对教职工上下班办公教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考勤规定的人员和未落实考勤责任的部门和二级学院进行问责追责,对违纪行为进行纪律调查、约谈诫勉,情节严重的给予免职、辞退处理确保教育教学管理正规、秩序有序,真正让党纪条规、校纪校规在每名教职工心中落地生根

5.突出对重点领域监督擦亮纪检监察灵敏探头发挥“一线哨兵”作用,对学校人员招聘、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职称评审、提拔任用、招生就业、考试组织、成绩评定、评优评先、绩效考核、入党入团、奖助学金、经费使用、招标采购、工会福利、困难救助、项目审计等专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全方位、无死角、没缝隙确保权利在阳光下接受监督、责任在担当中得到压实

6.开展系统综合整治行动按教育系统统一部署要求,重点清查政治站位不高,管党治党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九项规定”和教育系统“十严禁”;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岗位严重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高发频发;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虚开发票冲抵账目、套取科研经费、违规招考人员或转专业等;师德师风不端,办案查处力度不大,执纪执法不严等问题。

7.监督检查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学校纪检监察室与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办公,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对教师管理监督的重点,定期分析研究师德师风建设形势,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整改措施。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形成高压态势对出现教师侵害学生利益违纪违法问题,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公开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主动接受学生和社会举报。

8.加大内部审计工作力度加强对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贯彻落实《湖南省内部审计示范单位创建指导意见》联合学校后勤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审查审计各类合同签订履行工程项目审计结算、各项资金预算支出结算、公共财产和大宗物品的管理使用的可靠运行确保各项经费支出财物使用达到真实、节约、高效、规范要求 

9.全面履行执纪监督问责对各类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持续释放“有案必查、有错必纠、有腐必反、有违必惩”的强烈信号。不断改进监督执纪方式方法,明确执纪重点,规范执纪流程,转变执纪方式,提升执纪效果。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做到咬耳抽袖、红脸出汗及时提醒,严防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变成违纪违规问题,真正从政治上思想上、纪律上爱护全体教职工,确保校园风清气正、气正心齐、心齐事成。

 二、工作目标

1.全面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严明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2.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树立以德育人的办学理念,确立稳定、安全、质量的工作目标,贯彻执行新时期教育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端正学校办学方向。按照“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校训,倡导“立品行、求品质、讲品位、创品牌”的校风,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朝着“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应用技术大学”宏伟目标迈进

3.强化依法依规依纪理念着力强化法思维,持续将法作为学校管理的核心理念,为各项管理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提供法律和纪律支撑全体教职工做到常怀戒惧之心、牢记职权法定、手握法律戒尺遵守法律底线,进一步提升依法依纪职能力。校园法治文化气息浓郁全面构建管理者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学生依法受教的法治化高校。

4.持续严明纪律作风持续对“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对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警钟时刻长鸣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警醒人,让不敢、不能、不愿进入常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学校“十严禁、八不准”,无严重违纪违规行为。

5.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教师忠诚学校、热爱岗位、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老师氛围浓厚,打造一支学生认同、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6.有力推动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责任运行机制,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主动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做到责任层层压实、压力级级不减,确保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落地落实。有效调动各方纪检监督力量,整合纪检监察、工作督查、审计监督、法律服务资源,形成相互贯通、衔接紧密、精准高效的常态化监督运行机制,全面形成抓纪检监察工作合力。

三、工作举措

1.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组织学校纪委委员进行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专业素养,确保各项工作有章有序有力开展。学校纪委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议,分析研究纪检监察工作形势,部署相关工作任务;每年召开1次全校纪检干部会议,对二级学院纪检专干进行培训,提高发现苗头、及时上报、有效处置、预防案件能力。

2.适时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省纪委省监委制作的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深刻汲取教育系统省广播电视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彭元等反面典型违纪违法教训。开展经常性法制和纪律教育,让纪律铁尺转化为全体教职工的日常习惯和本能遵循,自觉做到始终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制度、敬畏规定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政治定力。

3.加大领导干部监督力度3月份,学校与各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结合年终考核工作,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领导述职述责述廉。建立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立档“画像”制度,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政绩关。落实严格考察、全面评判、逐人建档,把评价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和考察考核的有效依据。提拔使用领导干部,人事提出合适人选,应征求纪检监察意见建议,出具政审意见和廉政鉴定。

4.参与师德师风治理监督完善违反师德师风惩处机制,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畅通举报监督渠道,构建全方位的师德监督体系。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活动,上半年组织对师德师风问题进行大排查,重点排查和纠正发表错误言论、学术不端、师生关系异化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下半年,组织对师德师风建设专项对照检查,开展自查自纠。

5.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重申《湖南信息学院关于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规矩和工作纪律的规定》《湖南信息学院教职工关于严明工作纪律“十严禁”“八不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6.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受理平台,实现信访举报渠道的多元化和信息化,做到信访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声”。纪检监察人员定期下沉各部门和二级学院,面对面听取师生对学校意见建议,切实回应师生重大关切。

7.督查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积极完成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领导小组赋予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任务,努力做到对标对点、按时按质完成。加大对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完成合格评建工作任务的督察力度,对消极应付、敷衍塞责重大失误、标准不高完成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追责

 

                           湖南信息学院纪检监察室

                                202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