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一、深化政治监督,着力保障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内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把握“四个任重道远”科学判断和阶段性特征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处室:各纪律审查处、组办公室)

2. 监督推动各项重大育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服务保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持“三个环境”等开展政治监督,及时有力纠治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上的重大偏差、重大隐患、倾向性问题。对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双减”政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教育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职业教育楚怡行动”“中小学安防设施建设”等民生实事的落实进展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对学校疫情防控、高考招生、高职单招、专升本、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教育热点问题进行有效监督。责任处室各纪律审查处

3. 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精准研判单位政治生态。紧盯“关键少数”,严格执行“十必严”措施,切实加强对委厅机关、直属单位一把手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继续运用好监督点评、监督对接、 解剖式监督等做法,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函询、“廉政画像”等工作。加强对委厅党的二十大代表推选工作和直属高职院校集中换届风气的监督,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责任处室纪律审查处组办公室

、持续“四风”行风“新风”着力创建全省教育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4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决纠治影响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教育主管部门“热衷于资源分配玩忽于管理服务”问题,持续治理“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紧盯重要节点,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对顶风违纪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套取私分专项资金和变通公款消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违规饮酒、违规使用公车、变相公款旅游等顽疾严肃惩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责任处室:各纪律审查处

5. 持续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推动教育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管好用好教育阳光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督”平台等,采取有力举措,上下联动共同治理,健全作风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坚持重大问题专项整治的办法,进一步巩固整治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学生食堂问题、违规补课问题、中职学校买卖生源问题等治理成果,统筹推进整治校外违规培训问题、师德师风问题、“学位”问题、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问题等专项治理,有力遏制教育系统“以教谋私”“从教吃教”乱象,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责任处室:各纪律审查处)

6. 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认真落实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切实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协助组织人事部门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落实我省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部署按照“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的要求,推动各地各校把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清廉单元建设任务落细落实培树一批清廉单元样本。责任处室第三纪律审查处组办公室

强化执纪办案,着力保持“严”的氛围和“惩”的力度

7. 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清醒认识教育系统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和阶段性特征,确保反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紧盯基建后勤、工程建设招投标、物资采购、招生就业、科研学术、项目资金分配、继续教育、学会协会、高校附属医院校办企业、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从教吃教、师德师风失范、侵害师生群众利益等典型案系列案。(责任处室:各纪律审查处)

8. 健全完善三同工作机制建立各纪律审查处对口联系监督委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做到全覆盖。继续深化三同(队伍同建、案件同办、业绩同考)工作机制,研究出台考核办法,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积极探索“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制度机制,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支持指导各单位自主办案、交叉办案、联合办案。(责任处室:各纪律审查处)

9.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用好第一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谈话函询、提醒纠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认真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等政策策略,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贯通融合纪法情理,完善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切实用好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正名等措施。(责任处室:各纪律审查处)

10. 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机制。优化“查剖改”流程,加强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抓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重点抓好黄扬清案“后半篇”文章,开展“八个一”活动,即:拍好用好一部专题警示教育片、召开一次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一次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教育资金专项监督检查、集中处置一批相关问题线索、深入分析一次单位政治生态、全面排查一次岗位廉洁风险、大力促进一次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继续编印下发教育系统有关违纪违法警示案例,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取得制度成果。认真做好巡视巡察整改有关工作,优先办理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针对教育系统一些重要问题和共性问题及时发出建议书,推动教育部门深化系统治理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内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责任处室:各纪律审查处、审理室)

、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11. 高标准提素质强本领。加强党支部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规矩,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全员培训,举办纪检监察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运用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监察官法等党纪法规,并通过实战练兵,着力培养一批谈话、外调、笔录、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手。监督指导省教育厅机关纪委认真履职协同作战督促推动直属单位纪委选优配强队伍、提升履职质效责任处室:各纪律审查处组办公室

12. 高质量职责强考核。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依程序办事,规范做好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数据报送、案件审理等工作。坚持安全文明办案,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加强谈话场所管理,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加强保密安全教育,强化案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及时监督检查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继续抓好委厅直属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年度考核和纪委书记履职考核。坚持重实干重实绩,认真做好组内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责任处室各纪律审查处、组办公室

13. 高要求严约束强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刚性执行省纪委监委“十不准”“十二条负面清单”和驻厅纪检监察组“五个不准”规定,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黄扬清案为镜鉴,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切实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做到“三防”“四慎”坚决防止“灯下黑”问题。关心关爱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做好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有关工作,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责任处室:各纪律审查处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