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室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纪检监察室2023年工作计划总的要求是,坚持严的基调、守住严的定力、落实严的举措、营造严的氛围圆满实现保政治生态、保公平正义、保学校声誉、保风清气正的总目标

一、具体目标

1.政治站位全面提高。作为学校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抓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推进作风纪律建设上找准地位、赢得支持、主动担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有效区分,错误思潮和观点得到鲜明反对和坚决抵制,全年不发生违反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人和事。

2.法纪观念科学确立。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做到常怀戒惧之心、牢记职权法定、手握法律戒尺、遵守法律底线,进一步提升依法依纪履职能力。持续将法纪作为学校管理的核心理念,法纪思维得到确立和强化,为各项管理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提供法律和纪律支撑,全面构建管理者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学生依法受教的法治化高校。

3.作风纪律持续严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教育厅“十严禁”、学校“十严禁、八不准”,确保不敢、不能、不愿成为常态。警钟时刻长鸣,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警醒人。“四风”问题高压态势持续保持,不良风气防止反弹回潮。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曝光一起,全校无严重违纪违规行为。

4.师德师风有效监督。党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立德树人要求有效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得到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健全,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得到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有效增强。确保全校教师对学校忠诚、对岗位热爱、对社会奉献、对专业敬业、对品格修德,争做“四有”好老师氛围浓厚,成为一支学生认同、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师德师风优良的教师队伍。

5.校园清廉文化彰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教案、进学生头脑。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把清廉文化、守纪文化等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增强学生廉洁意识和清廉素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一训三风”(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教育活动,通过微博、微信、网站、广播等阵地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营造清廉文化氛围,确保创建出独具湘信院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

6.“两个责任”有效落实。进一步完善责任运行机制,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主动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做到责任层层压实、压力级级不减。有效调动各方纪检监督力量,整合纪检监察、工作督查、审计监督、法律服务资源,形成相互贯通、衔接紧密、精准高效的常态化监督运行机制,全面形成抓纪检监察工作确保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落地落实。

二、主要工作

1.抓好上级纪委会议精神贯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十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4月初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学校纪委委员、二级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参加,抓好省纪委十二届第三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会议学习贯彻,部署纪检工作任务,培训纪检骨干。观看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全面从严治干、全面从严治教落到实处。

2.努力营造崇清尚廉校园生态。坚持党风廉洁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课堂教学改革相结合、与党务校务公开相结合,深入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清”育美,用“廉”润心田,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清朗行风、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清廉高地,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4月份前完成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作品征集和工作案例报送,力争在省内获得名次和奖励。

3.不断强化干部作风纪律监督。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大力倡树“立即办、马上办、办得快、办得好”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学校“十严禁”“八不准”,重点治理散播谣言、弄虚作假、擅离职守、迟到早退、接受不当宴请、铺张浪费、收受礼品礼金和违规补课、酒后驾车、打牌赌博、体罚侮辱学生、不正当男女交往等不良思想和违纪行为。

4.检查督促各类办公教学秩序全面压实各部门、二级学院对所属人员考勤管理责任,推动学校考勤管理制度落细、落实、落到位。采取“四不一直”方式,不打招呼、不定单位、不设时段、不搞陪同,直插现场方式对学校所有教职工上下班、办公教学情况进行全覆盖式监督检查,今年还将重点加强会议会风的督查。对违反考勤规定、会风会纪的人员和未落实考勤责任的部门和二级学院问责追责,对违纪行为进行纪律调查、约谈诫勉,情节严重的给予免职、辞退处理确保教育教学管理正规、秩序井然,真正让党纪党规、校纪校规在每名教职工心中落地生根

5.织密紧贴重点领域节点监督擦亮纪检监察灵敏探头发挥“一线哨兵”作用,对日常招聘、人才引进、选人用人、职称评定、招生考试、成人教育、工作考核、评先评优、学生入党、奖助学金、经费使用、项目招标、物资采购、工程建设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确保全方位、无死角、没缝隙确保权利在阳光下接受监督、责任在担当中得到压实加强节日提醒教育,每个节日前及时下发相应的正风肃纪“廉节”通知,切实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找出可能引发腐败的潜在廉政风险,把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贯穿到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

6.持续开展教育系统整治行动按教育系统统一部署要求,重点开展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项整治等行动。持续清查政治站位不高,管党治党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九项规定”和教育系统“十严禁”;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岗位严重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高发频发;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虚开发票冲抵账目、套取科研经费、违规招考人员专升本考试或转专业等问题。

7.全面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纪检监察室与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办公,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对教师管理监督的重点。培养教师清廉从教的良好品质,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衡量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不断加强教师管理,全面落实新时代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师生员工熟知的投诉举报平台,公开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学生和社会举报,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形成高压态势,对出现教师侵害学生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严格落实学校教职员工从业查询制度,完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监督体系。

8.尽快完善内部审计体系监督贯彻落实《湖南省内部审计示范单位创建指导意见》强对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3月份,申请成立内部审计机构,选配2名审计兼职人员;8月份前完成学校2022年预算执行和结算审计,确保经费使用的计划性、有效性、真实性;下半年,对各项经费进行跟踪性审计,重点对项各类合同签订履行、工程项目审计结算、各项资金预算支出结算、公共财产和大宗物品的管理使用的可靠运行确保各项经费支出财物使用达到真实、节约、高效、规范要求

9.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处置力度坚持日常监督全覆盖,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监督机制,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建设发展和日常教育教学紧密结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释放“有案必查、有错必纠、有腐必反、有违必惩”的强烈信号。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及时查处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不断改进监督执纪方式方法,积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搞好及时提醒,严防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变成违纪违规问题。

10.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4月上旬,以领导机关和处以上干部为重点,签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书。瞄准关键岗位、抓好关键少数,全面启动《湖南信息学院问责办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守土有责、失职追责,发挥监督检查作用。进一步健全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人人种好“责任田”的工作格局和制约机制。

11.畅通信访检举举报渠道。2月底,制作下发纪律作风举报小卡片,公布举报电话、微信二维码、电子邮箱,下延拓展举报渠道,广泛收集举报信息,梳理违纪问题线索。3月份,利用学校信息化平台,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精细化”标准,围绕“检举举报方便快捷、业务流程规范一致、监督制约严密高效、举报信息安全保密”的要求,设立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建成以受理、办理、处置、数据应用四个子平台为基本框架,全面覆盖纪检监察工作机构、服务渠道、工作流程和举报数据,及时受理检举控告,发挥教职工和学生及家长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