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

【案例剖析】沉迷赌桌 50多万元征地款被“赌空”

发布时间:2018-11-12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赌博害了我,也害了我的家庭和亲人。”日前,湖南省江永县潇浦镇消江村一组组长徐建祥的忏悔,道出了自己无视国家法律,最终跌入腐败深渊的根源。

  湖南省江永县潇浦镇消江村一组组长徐建祥沉迷赌博深陷不能自拔,在输光妻子做生意的资金和家产后,将手伸向“征地补偿款”。由于欠下高额赌债、无法发放村民的征地补偿款,徐建祥在2018年4月外逃广东。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江永县监委、县公安局联合出击在广东警方的配合下,将潜逃广东省惠州市的徐建祥成功从广东带回接受调查。

  染上恶习 输光家底

  今年49岁的徐建祥,从2008年至今一直担任江永县潇浦镇消江村1组组长,平常除了偶尔在妻子经营的水果摊帮忙摆下水果外,无事可做,家庭生活仅靠妻子经营水果摊每年二、三万元的收入维持。

  无所事事、百无聊赖的徐建祥,从最开始看人下象棋,到自己亲自上阵以每盘带彩5元、10元和别人下象棋、“划龙船”的“小打小闹”,逐渐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并一发不可收拾。

  2015年,江永县人民政府因项目建设征用徐建祥家土地补偿了8万余元后,他不再满足于“小打小闹”,幻想在赌桌上碰运气,发横财。于是从每盘5元、10元再到每盘带彩200元至2000元不等进行豪赌,徐建祥将自己8万余元的征地补偿款输光后,又将妻子做生意的本金也都输了个精光,还欠了一屁股赌债。由于债主经常逼债,被逼无奈的徐建祥只好将家里的老房子卖掉用来偿还赌债。沉迷赌局的徐建祥,在赌博的泥潭里已无法自拔。

  “有一年,徐建祥和别人下象棋,输光了身上的钱后,不服输的他索性将自己的摩托车也当作赌资输给了别人。”江永县监委办案人员介绍。

  十赌九输。徐建祥很快就把家底败光,输红了眼的徐建祥满脑子就一味地想把输掉的钱赢回来,却越陷越深。

  幻想“翻本” 陷入深渊

  徐建祥在赌博的路上越走越远,一步步走向深渊。

  2015年,江永县政府因招商引资建设智慧社员城的需要,在潇浦镇消江村1、2、8组开展征地工作,其中1组村民的征地补偿款由徐建祥代为发放。

  “徐建祥是赌博着了魔”江永县监委办案人员说。

  徐建祥发现8组自己亲姐夫的补偿款被放到他负责的1组发放。徐建祥将亲姐夫的4.9万元土地补偿款和另外一户外出务工的土地补偿款6万多元全部取出来。企图在赌桌上“翻本”,结果全部打了“水漂”。

  在遭遇外出务工村民追债时,走投无路的徐建祥将政府分给他的安置地作价15万元卖给了该村民,扣除6万多元土地补偿款,剩余的8万余元又被徐建祥用于赌博。

  2017年3月,智慧社员城项目征地测量时,征地范围内的一条水沟未列入之前的补偿范围。徐建祥又打起了主意,他在银行办了一张银行卡,并在《集体水沟补偿表》写上自己的名字,叫人代写了几个村民的名字,将资料上交。不久,一笔11万余元的集体征地补偿款打入了徐建祥的银行卡里。资金到位后,徐建祥私自借了5万元给他人,其余6万余元又被他取出来在赌桌上挥霍。

  2016年,因江永县千源大酒店项目建设需要,征收了潇浦镇消江村1、2、8组的土地,其中1组村民共补偿了37万余元,又由徐建祥代管。

  “一次次地血本无归,非但没有让徐建祥悬崖勒马、幡然醒悟, 翻本的赌徒心理反而驱使他铤而走险。”江永县监委办案人员说。

  赌红了眼的徐建祥再次把手伸向了土地补偿款,陆陆续续将这37万元悉数取出,全部用于赌博。最后,徐建祥不仅将这37万元全部输光,还欠下了高额赌债。

  “当时一直是想自己取出一部分用来做赌本,把输了的钱赢回来。如果输了,我就把我的房子卖掉来填补输掉的补偿款,没想到手气总是不好,越输越多。”徐建祥在接受办案人员讯问时说道。

  据统计,徐建祥前后共挪用消江村1组集体和村民的土地补偿金达50余万元。

  身陷囹圄 追悔莫及

  2018年4月份,由于欠债太多,三天两头有债主上门讨债,徐建祥深知自己无法偿还,于是“跑路”到了广东。

  2018年5月19日,在湖南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江永期间,群众向巡视组举报了徐建祥私分集体资金的问题,巡视组交办江永县监委调查核实。

  江永县监委组成调查组对群众反应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掌握了徐建祥涉嫌贪污集体和村民土地补偿金50余万元用于赌博的事实。

  2018年7月17日,江永县监委对徐建祥进行立案调查。

  2018年9月,在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江永县监委在广东东莞、惠州蹲守近10天后,最终将徐建祥从广东省惠州市带回。

  “从家里逃出来后,身份证也不敢用,自己又没文化,只能进个小工厂,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小时才13元钱,吃也吃不饱,睡也睡不好,出来几个月瘦了20多斤,哪是人过的日子,你们找来了也好。”面对前来劝返的江永县监委和县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徐建祥内心五味杂陈。

  2018年9月18日,江永县监委将徐建祥涉嫌挪用公款案移送江永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同日,江永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原本好好的一个家让我实实在在的拖累了,我对不起我的家人们!”失去自由的徐建祥追悔莫及。(永州市纪委宣传部 陈卓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