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治校文化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廉洁治校文化宣传

廉洁治校文化宣传

【抗疫故事】战“疫”一线的“纪检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3-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抗疫故事】战“疫”一线的“纪检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20日 08:23

疫情发生以来,志愿者成为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娄底市纪委监委积极响应号召,组建防控一线志愿队临时党支部,12名党员志愿者奔赴竹山社区和创一科技企业,他们用青春和热情奋战在抗疫一线。


“小朋友们,你们怎么不戴口罩出来玩?快回家戴好口罩再出来。”

“叔叔,我奶奶说在院子里玩一会儿没关系的。”

“那不行哦,病毒是无孔不入的,戴好口罩就是防止生病的。”

“哦,好吧,叔叔,我现在就回家戴,要我奶奶也戴好口罩再出来。”

这是来自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的志愿者彭卫华对责任网格区进行巡查时的一次劝导。像这样的场景每天都要发生很多次,志愿者们最牵挂的就是群众的身体健康,担心因为风险意识下降,防范措施松懈而出现防控漏洞,每天都要在责任网格多巡查几次,确保没戴口罩不出门、不进小区,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自开展志愿服务以来,彭卫华和志愿队的同事共劝阻未佩戴口罩外出群众482人次,纠正不正确佩戴口罩122人次。

2月12日下午,小雨,来自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的志愿者戴晓梅在社区育财农贸市场卡口值守。当时人流车流特别多,一对老年夫妇缓缓走过来,两人都没有戴口罩。戴晓梅拉住他们,详细问了他们的住处和情况,告诉他们要登记,尽量少外出,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夫妇俩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没有口罩呢,买不到啊,姑娘,放我走吧……”戴晓梅心里一怔,连忙把他俩拉到值守的帐篷边,“来,我包里有几个备用的,送给你们,你们快戴上吧!”老爷爷的眼神里装满了惊喜和感动,老奶奶一个劲地用娄底话说,“谢谢,谢谢了啊,好心人呢!”

这样的场景在志愿者们值守期间经常发生,只要包里还有备用的口罩,碰上实在买不到口罩的群众,志愿者们都毫不犹豫地拿出来送给他们,而自己的一个口罩往往都是反复用几天。

 

2月15日下午6点多,来自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的志愿者李姝看大家的水都喝完了,就想去附近的超市买几瓶水,拿了水之后准备付钱,老板却不肯收钱,摆摆手说:“你们志愿者辛苦了,都是为了大家,水就送给你们了!”李姝顿时心里涌过一丝暖流,其实群众默默的把她们的点滴付出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

志愿者在社区服务期间,有超市老板来送方便面的,有商家来送水果的,有居民看志愿者上厕所不方便领到家去的……群众的爱和志愿者的爱合在一起,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的志愿者颜永强报名参加社区网格联络员时,妻子已经怀孕九个多月,当时他和妻子商量,妻子支持他参加,他也承诺在妻子生产时陪在她身边。3月3日下午,妻子开始阵痛,在医院给他打了几个电话,说应该快生了。因为颜永强所负责的网格点内还有“五小”门店没巡查完,所以一直没赶去医院。期间妻子又给他发了微信语音,告诉他进展,希望他能早点到医院陪她,他答应等巡查结束后马上赶过去。

在巡查到一家小餐馆时,颜永强发现半遮掩的卷闸门内有麻将声传出来,拉开门一看,里面坐了两桌人在打牌,他和网格长对他们一一进行了批评教育,劝导他们在疫情期间不要聚集,更不要赌博,将他们全部遣散后,不知不觉已过了下班时间,这时,他才突然想起答应要早点赶过去陪妻子生产的,匆忙赶到病房,问医护人员才知道她在半小时前已经进入了产房。

像这样亏欠家人的事还有很多很多,李姝、谢娟因为报名志愿者将幼儿送回老家给父母带,杨红丽、戴晓梅在参加志愿服务时都是让小孩独自在家照顾自己……


2月21日中午,来自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的驻企防疫联络员谢娟像往常一样,在创一科技厂区车间巡查防控情况,走到厂区二期工地时,看到绝大部分工人未戴口罩,正在休息室聊天。她立即上前询问,工人们反映,口罩是几天前发的,已经脏了,不能戴了。谢娟立即与工地负责人核实,得知口罩保障不够。

“必须立即整改。”谢娟与企业负责人交待清楚,并要求企业认真落实对工地的管理职责,做好防疫各项保障措施,并立即帮忙协调联系口罩。

第二天,谢娟在完成日常工作后,决定用纪检监察人最擅长的谈心谈话方式,强化工地负责人对复工复产防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一场交心谈心,谢娟明显感觉到了该企业在防控工作上更有力的支持与配合。3月初,创一科技还发起了“捐赠一日工资,奉献一份爱心”募捐活动,近500余名员工主动捐款11万余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来,市纪委监委的12名志愿者共发放、粘贴防疫宣传资料310份,疏散聚集人群33次,发放车辆、人员通行证2763个,摸排“五小”门店177家,劝返外来人员、车辆253人次,给群众开展体温检测19031人次……点滴爱心,汇聚成河,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志愿者们展示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