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治校文化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廉洁治校文化宣传

廉洁治校文化宣传

抗疫物资保障背后的纪检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抗疫物资保障背后的纪检故事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0:30

3月14日,随着最后5名病人出院,湖南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

一个月前,在抗疫最紧张阶段,省纪委省监委派出精干力量,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疫物资保障组统一部署,与省工信厅、省卫健委、省药监局同志一道,分赴长沙、湘潭等地医用防疫物资重点企业,聚焦职责定位开展“监督的再监督”,护航企业快速提升产能,确保省里最急需医疗物资采购任务完成。

以“战时状态”扛起监督大旗

2月11日中午1点半,长沙的大街小巷几乎空无一人。省纪委省监委二室干部万检新接到室里领导通知:进驻位于湘潭的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公司。几乎在同一时刻,委机关也向宁君旭、谭向阳、方新等干部吹响了“集结号”。

此刻的湖南乃至全国,医疗物资供应供需紧张。这次集结,正与此有关。2月11日,根据省里统筹安排,由省工信厅牵头,省纪委省监委、省卫健委、省药监局各抽调一批干部,混编组成四个联合工作组,分别进驻医疗用品重点生产企业恒昌、永霏、新金辐、臻和亦康公司。

工作组的任务,是掌握核实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严格执行产品统购要求,协调生产中的困难,其中给纪检监察干部的任务就是对企业的生产销售以及工信、药监、卫健部门工作“再监督”。

“医护人员正在前线‘打仗’,你们就是为他们提供‘战袍’的后方,要确保国家和省里统购的医疗物资保质保量生产出来、入库到位,一件防护服、一只口罩也不能少!”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委托,省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出发前谈话,强调要把这次驻点监督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完成,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作风”扛起监督责任,同时抓好自身防护。

为给大家加油打气,万检新从4人名字中各取一字,为“再监督”工作微信群取了个很正能量的名字:“旭阳新辉”,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春天早点来临。

“颗粒”要归“仓”

一切从立规矩开始。进驻当天,被派往臻和亦康公司的宁君旭,就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开展工作。他坐在公司3楼一间储藏室改成的临时办公室,对内明确工作组成员分工,对外制定防护服统购、数据报送、重要事项报告的工作纪律。

“进驻后我们发现,厂门测量体温岗位不规范,食堂就餐还是圆桌围坐,甚至还有人带口罩在外售卖,立即要求整改。”宁君旭说。为杜绝口罩被窃,监督组一方面帮助企业向公安机关报案,一方面召开管理人员警示教育会,并加强出入口专岗值班,确保内外安全。

为不影响生产,四个驻企工作组的每日例会,安排在午餐或晚餐后进行,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采购、生产和质检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商量,提前掌握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有了规矩,效果就不一样。谭向阳进驻恒昌医药后,严肃工作纪律,督促加快节奏,要求工作组成员按时到岗到位,不得接受企业的请吃送礼,不得索要除工作必需之外的口罩等医药物资,并督促在质量、交付等环节全程跟踪,确认无误后运送到仓库,确保“颗粒归仓”。

方新驻点监督新金辐公司,这家企业虽有口罩生产基础和能力,但产能非常有限,且证照过期。为此,方新一边督促企业办理证照审核手续,一边协调企业所在地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经他的督促协调,企业从第一天搬进3台缝纫机开始起步,逐步增加到60台,员工从30人增加到300人,口罩日产量增加到75000个。

“说实话,当时的口罩是紧俏货,谁有能力搞上一批,就可以大赚一笔,盯着我们这些货的人多着呢。”方新说,纪检监察驻点监督,就是督促企业完成省里所需的物资生产,确保不被“截胡”,这正是以铁的纪律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的意义所在。

质量管控和产能释放“双升级”

医用防护服就是前方医疗人员的“战袍”和“铠甲”,质量问题可是生命攸关的问题,这也是始终悬在驻点监督几个人心中的头等大事。

几天驻点监督,对于医用防护服的生产流程,万检新和监督组的同志都已了然于胸,除了督促药监局的同志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生产全流程管控和产品可溯源体系,在每晚的工作例会上,他们总是从白天实地察看发现的蛛丝马迹中,探讨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驻点监督干部每天还在微信群里探讨、交流驻点监督的各种问题。

伴随着统购压力转化为产能释放的动力,一些好的势头逐步显现:

永霏公司所产的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日产能一个月内从不足2000套跃升到了12000套,不仅直接供应湖北抗疫一线,质量得到国家驻企特派员工作组高度肯定,还为本省抗疫斗争提供了有效保障。

恒昌医药的N95口罩日产量,由驻点监督前的2.5万只增加到了10余万只,并增添了日产量达40万只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新金辐公司完成首批医用防护口罩采购合同后,持续向省内老百姓、千金大药房等企业供货,并获得欧盟CE和13485体系证书,成为湖南唯一一家具有医用防护口罩生产全流程能力的企业。

助推了企业产能发展,保障了前方战役物资需要,也辛苦了监督干部。驻点的前一个星期,寒意袭人,臻和亦康、永霏特服工作组所在的酒店不供暖,工作餐采取送餐制,且工作时间相对不固定,导致白天常吃冷饭、晚上和衣而眠,但大家毫无怨言。

驻点期间,大家不但克服家庭生活上的困难,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永霏公司董事长李文辉说:“工作组迎难而上,协助我们解决了当时企业本身无法解决的难题。让企业全力以赴抓生产,完成了国家和省里的任务。”

“比起奋战一线的医疗战士,以及工信、卫健、药监部门的同志,我们这点困难不算什么,能为抗疫斗争贡献我们的力量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完成好省防疫物资保障组的任务,这既是一次难忘的工作历练,更是一次难得的党性淬炼。”驻点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