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治校文化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廉洁治校文化宣传

廉洁治校文化宣传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核心提示 

        雷锋精神具有永恒价值,永远不会过时。踏上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答卷的新征程,广大干部群众需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奋斗融入湖南发展事业,为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添砖加瓦。

 

赵凯明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征程上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更好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这为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动力。

        三湘大地“雷锋家乡学雷锋”蔚然成风,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雷锋之歌

        湖南是雷锋家乡,是雷锋精神发轫之所、孕育之地。雷锋精神所蕴含的那种“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激励一代又一代湖湘儿女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雷锋家乡学雷锋”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雷锋之歌。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2.1万支工作队、5.6万名驻村干部、60余万名党员干部响应时代召唤,奋战脱贫攻坚主战场。黄诗燕、蒙汉、王新法等150多名党员干部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脱贫攻坚征途中。他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雷锋传人。

        ——在科技创新大舞台:湖南在杂交水稻、人工胚胎技术、超级计算机、桥梁工程、轨道交通、材料科学等诸多领域取得无数令人自豪与骄傲的“第一”。非凡成就背后,是袁隆平、卢光琇、胡建华、官春云等一个个自强不息、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科技创新英雄及其团队。他们就是科技报国、为国奉献的当代雷锋。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无数医务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闻令而动、勇毅逆行、拼搏奋战,用汗水乃至生命守护人民健康。张辉、宋英杰、王调兵、董锐、李益仲、朱建勋、袁国平、何学明、刘男……这些疫情防控斗争中牺牲的烈士,更是用生命诠释了湖南人精神血脉里流淌的雷锋基因。

        ——在抢险救灾危急处:边防战士欧阳文健在特大暴风雨中主动请缨,向险而行;华容县新华垸的“卡车敢死队”毅然将卡车驶向溃口,化解险情;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守护人民。三湘大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会有雷锋式的英雄;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雷锋传人的身影。

        ——在社会治理最基层:长沙“雷锋的哥”彭友良,车行万里、爱传一路;居民群众的“好女儿”汤国清,扎根社区、倾情奉献;“土家山寨的光明使者”张国强,在配电运检岗位上一干多年、执着坚守。贺文龙、张红、郭远红、贺晓英、袁亮坤、曾祥富等一大批优秀基层工作者立足岗位、默默奉献,生动展现了伟大雷锋精神的时代特质。

        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奋斗融入湖南发展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当前,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闯、创、干”的坚定步伐,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踏上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答卷的新征程。前进道路既充满光荣与梦想,又充满风险和挑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激发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奋斗融入湖南发展事业,为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添砖加瓦。

        像雷锋一样立足平凡追求高尚。雷锋是平凡的,他干的都是一些看起来比较平常的小事,但又是高尚的。他对党忠诚,时刻将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前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在日记中写道:“伟大的党啊,我慈祥的母亲,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您的。”“我要永远忠于党,保卫党的利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这就是雷锋的心声,也是他用一生践行的诺言。新征程上,我们要学习雷锋那种立足平凡、追求高尚的情操,始终保持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与热爱,像雷锋那样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大的幸福,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努力在平凡路上书写出不平凡的篇章。

        像雷锋一样立足当下志存高远。雷锋的一生短暂而又光辉。他出生在旧社会一个贫寒家庭,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为一名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主义战士。他认为:“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他甘当高楼大厦“砖”和“瓦”,用实际行动乃至生命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新征程上,我们要像雷锋那样,既存高远之志,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又积跬步之行,当好“革命的一块砖”,以“滴水”之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汇聚“江河”之势。

        像雷锋一样立足本职真抓实干。雷锋一生把工作当作快乐、当作幸福,满腔热情地投入每项工作。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要积极肯干,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干,千方百计地干,事事拣重担子挑,顺利时干得欢,受挫折时也要干得欢,扎扎实实地干,一定要把事情办好。”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雷锋都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拿出钉钉子一样的“挤劲”和“钻劲”,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恪尽职守、苦干实干。新征程上,我们要像雷锋那样,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钻研业务,求真务实推动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干一行成一行。

        像雷锋一样立足实践昂扬奋进。雷锋的一生,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一生。雷锋曾讲:“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他在学习上永不停步、永不满足,在工作上追求完美、从不懈怠,在困难面前总是迎头而上,在危急关头总能挺身而出,在荣誉面前始终不骄不躁。新征程上,我们要像雷锋那样始终保持踔厉奋发、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敢于迎着困难勇毅前行,做一颗永不松劲、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像雷锋一样立足细微书写大爱。“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是雷锋心有大爱、助人为乐的生动写照。雷锋把帮助他人作为自己人生信条和行为准则,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做了数不清的好人好事。“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对雷锋的高度评价。新征程上,我们要像雷锋那样立足细微、注重日常,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让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主义文明风尚常开长盛。

        雷锋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丰碑,是湖南人民永远的骄傲。雷锋精神具有永恒价值,永远不会过时。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宗旨和要求的时代体现、具体体现、生动体现、模范体现。新征程上,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足本职、立足生活、立足实际,争当雷锋精神的模范传承者、率先践行者;要不负雷锋家乡人的荣光,从小事做起、从经常事做起,让雷锋精神的种子撒遍三湘大地,在新时代阳光沐浴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更好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永远绽放璀璨光芒。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