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强化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各市州教育(体)局,各普通高等学校: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部分地区发生学校聚集性疫情,我省怀化市一小学也发生学生关联确诊病例。为有效应对本轮疫情对教育系统的冲击,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保卫战,坚守学校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现就当前切实强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

  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 3 月 17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及有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性以及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进入战时状态,将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第一位。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每天要组织一次疫情防控分析研判和工作调度,动员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应急工作机制处于激活状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以及领导带班 24 小时值班制度。

  二、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从严从紧、提级扩面加强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严格管控校门,做到入校人员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核查全覆盖,做到师生员工一视同仁。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申领使用“场所码”,利用“场所码”登记所有出入人员信息、核验掌握出入人员的健康码状态。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出校、不离开学校所在地市,住在校外的教职员工以及走读学生要尽可能保持学校与住地两点一线。师生员工离开学校所在地市要经学校批准,坚持谁审批谁负责,严禁未经批准私自出行。暂停派出学生出省参加实习实训,不组织校外活动。师生员工进校时要佩戴口罩,在校内人群密集场所以及室内密闭场所包括上课期间要佩戴口罩,教师在讲课时可临时不戴口罩。继续推进师生员工疫苗接种,督促引导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

员工在 3 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及疫苗加强针接种,力争做到“应接尽接”。

  三、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充分做好可能暴发疫情的各项应急准备,健全高效运转的平急转换机制和应急指挥体系,做到严阵以待、有备无患,确保一旦发生校园疫情,能迅速进入作战状态。遵循“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通过多场景、多角度模拟演练评估检验学校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全面性、可行性,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修订补齐缺失短板。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充分运用各类网络教育资源,组织师生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及时清理和补充疫情防控物资。根据学校人员规模,建设数量足够、条件规范的临时隔离室,要充分做好可能出现大规模人员临时隔离的场所准备。

  四、强化监测预警

  认真落实晨午检制度,体温检测仪配备到班级,及时发现体温异常、身体不适学生,按“四早”要求及时处置。加强家校协同,每天摸排学生共同生活人员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置。严格落实因病缺勤师生员工病因追踪登记制度,对有发热等异常状况师生员工,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返校返岗。建立常态化核酸抽检工作制度,把加强核酸检测作为落实“早发现”的一项重要措施。加快完成前期部署安排的师生员工核酸抽检任务,每天下午 4 点前上报抽检任务完成进度。加强学校重点人群核酸抽检,按照一周一抽检、原则上每次抽检比例不低于重点人群全员核酸检测 25%的频次开展检测。发生疫情的县市区的学校原则上每天师生核酸检测抽检比例提高到 20%。

  五、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各地各校要在近期尽快开展一次对班主任(辅导员)传染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提升及时发现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异常的能力。各级各类学校要在近期尽快组织开展一次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帮助学生强化防控意识,落实各项个人防护措施,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倡导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清明节尽量就地过节,以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家庭追思、“云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不参加线下祭扫活动。

  六、严格管控校外培训机构

  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综合考虑校外培训机构实际情况,深入研判、科学决策,适时采取暂停线下培训活动等管控措施。目前允许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的地方,要全面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于疫情防控条件设施不达标、防控措施不到位的校外培训机构,一律暂停开办培训。要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依托街道(乡镇)社区的综合治理网格化工作体系,对无证无照机构以及“一对一”等地下违规培训全面开展排查整治。一经发现,立即依法关停取缔。凡发现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从事校外培训的,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省教育 疫情防控办联系人 : 张 志 敏 , 电话号码 :0731-82203435,17775765218。

                                                                                                  湖南省教育厅

                                                                                                 2022 年 3 月 1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