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沈晓明: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湖湘文化 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湖湘文化 

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3月15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到韶山、岳麓书院调研,重温初心使命,致敬革命领袖,致敬湖湘文化。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继承发扬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深刻感悟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文化底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湖湘文化,努力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好。

      省领导谢卫江、杨浩东、秦国文分别参加调研。

      三月的韶山,春意盎然,游人如织。沈晓明首先来到庄严肃穆的毛泽东广场,缓步走向毛泽东同志铜像,登上台阶,静默肃立后,仔细整理花篮缎带,深深三鞠躬,并绕行一周深情瞻仰。随后,沈晓明来到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故居,认真听取讲解,详细询问情况。他饱含深情地说,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到湖南考察,都强调要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湖南是毛主席的家乡,我们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革命精神发扬好,认真筹划办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相关活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把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红色教育结合起来,通过组织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把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刻入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推动红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要把韶山的红色资源挖掘好,做好规划设计,优化功能分区,提升保护利用的水平,利用红色文化的溢出效应,以红带绿,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更多游客来韶山体验精游细游。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坐落于岳麓山脚下的岳麓书院,是湖湘文化传播的重地、湖湘人才培养的摇篮。沈晓明认真了解书院发展历程、文化传承保护等情况,并详细听取了书院关于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等精髓特质的介绍。他说,来到岳麓书院,深受启迪教育,接受了一堂生动的湖湘文化课。我将和大家一道共饮湘江水、讲好湖南话、办好湖南事。沈晓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到岳麓书院考察时作出了“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策源地”的重要论断,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弘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内核,将其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课题,加强研究阐释。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利用湖湘文化、红色资源上好思政课,更好发挥中共党史和湖湘文化资政育人的作用,把岳麓书院办成一个“活”的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