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发布时间:2022-10-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改革风帆劲 三湘春潮涌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全面加快改革施工、切实把握改革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时强调。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湘大地涌动改革春潮,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任务更加精准、落实更加有力、成效更加凸显的良好局面。

  十年来,湖南省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召开深改委(组)会议52次,先后部署了1530余项改革事项,着力构建省委深改委成员领衔抓改革制度、重大改革任务推进制度,不断健全改革的调研谋划、跟踪调度、督察评估、绩效考核、试点探索、宣传推介、容错纠错等方面工作机制,推出一批基础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改革,涌现了一批基层改革先进典型经验。“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建立健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体制机制、湘江新区管理、国企改革重组、自贸试验区创新、“放管服”改革、粮食安全和粮食高质量发展、政治建设考察等一批重大改革获得中央肯定、形成湖南特色、取得创新突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强大动能。

  聚焦重点,激发发展活力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湖南牢牢扭住关键性改革各项目标任务,狠抓落地见效,激发发展活力。

  刀刃向内、壮士断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持续巩固,2018-2021年,全省共有3061家企业利用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日趋完善,经济循环更加畅通。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类”要求,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省属直接监管企业压降至19家,正式形成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民生保障、国资投运五大产业板块。湖南钢铁集团进入世界500强。实施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六个一”行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不断完善,民营企业对全省GDP贡献率超过70%。

  以实施“强省会”战略引领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动省会城市强功能、强产业、强平台,促进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发展,以“省会强”带动“全省强”。

  十年来,一大批改革向纵深推进——

  深入实施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加强产权执法司法保护,获批第二批专利侵权行政裁决试点省;

  深化财税金融价格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制度,推进省与市县财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实施投融资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园区“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审批;

  促消费机制持续完善,探索跨界营销、票价补贴等机制,打造网红长沙品牌;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研究制定《湖南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建立种业创新高地;

  构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体制机制,建立5年过渡期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机制。

  在改革的助推下,打造“三个高地”加速推进——

  通过创新建立领衔机制、优化帮扶机制、构建保障机制等措施,建立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机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湖南制造业增加值超1.27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7.7%,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

  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大科城等带动效应凸显。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86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3.8%。

  湖南自贸试验区持续推进制度创新,总体方案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95%,形成47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23项),新设企业突破2万家。

  改革“总引擎”,点燃“强动能”。湖南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回应关切,增进民生福祉

  “真没想到这么方便,一次就能把公积金贷款办好!”近日,江西省铜鼓县屈女士按照“跨省通办”协议,以“容缺办理”方式在浏阳市快速办好了公积金贷款业务。

  这样的速度,得益于2019年4月起推行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湖南聚焦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繁”问题,分批推出300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实现跨域通办、跨层联办、全省通办,大力推进“跨省通办”。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群众满意率达99.7%。

  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生态领域改革蹄疾步稳。编制我省实施意见和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构建“1+1+N”政策体系,扎实推进污染治理“4+1”工程和专项整治行动。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加快推进绿色矿山转型,全省已建成绿色矿山数量位居中南六省第一、全国前列。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完善的林长制工作体系和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制度机制,五级林长制队伍全面建立。

  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深化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成立省文资委,建立“一企一策”社会效益考核量化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做大做强。

  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推动教育“双减”改革,截至目前,全省线上、线下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分别为100%、81.6%。积极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我省被确定为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省。

  促进就业创业激励机制持续完善。五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平台全面搭建,新增2家国家级、23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深入实施“三医”联动改革,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逐步完善。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逐步建立。推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有效落实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完善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政策体系、健全基本生活救助制度……民生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取得新进展。

  打破梗阻,提升治理效能

  今年6月25日,优化湖南湘江新区管理体制动员大会明确,长沙市岳麓区委、区政府与湘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实行区政合一的运行方式。

  这是湖南以改革破解发展梗阻、促进治理效能提升的生动案例。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制度创新,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突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标中央成立11个党委议事协调机构,构建运行通畅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有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和完善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修订《省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规程》《湖南省地方立法条例》,制定出台《湖南省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工作若干规定》《湖南省地方性法规立法后评估办法》,完善人大和政府经常性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扩大社会公众参与立法途径。

  创新推进“政协云”建设。实现3万多名政协委员“掌上履职”,打造“永不落幕”的协商民主新形式。

  建立完善政治建设考察长效机制。率先探索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并推动全覆盖,出台深入推进政治建设考察“一意见一办法四考核指标”,在干部选任中突出政治标准、把好政治关。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机制。省委全会通过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十条措施”,出台为基层“明职权、畅通道、提待遇、引人才、减负担”五个政策文件。在永州市部署开展减轻基层负担与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相结合的体制机制试点。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针对金融借贷、工程建设、涉矿涉砂等领域“拉款子”“提篮子”“打牌子”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省推广怀化市“互联网+监督”试点经验,有效防止“微腐败”。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机制不断涌现。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创新“党建引领、互助五兴”模式,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娄底市新化县油溪桥村探索村级事务积分考评管理,破解村民自治难题。

  各项改革协调推进、相互配合,制度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治理效能。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改革步伐永不停歇。”省委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徐宏源表示,面对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将精准把握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精准突出改革重点,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找准改革切入点,实现改革新突破,全力推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动作更快、措施更准、力度更大、质量更高。